什麼是化學肥料?有機質肥料又是什麼!?
可供給植物的食物百百種,本質上來看東西並無好壞之分,只有合不合適以及能否正確使用之別。

         有機質肥料為天然產物,養分緩慢釋放,同時可補充土壤有機質含量,促進團粒化、保有更多水份及養分。這類型肥料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熟成,使其堆肥化轉換成可以被植物吸收利用的營養物質。

常見的有機質原料為 :
     1. 植物粕類 ( 大豆、花生、芝麻、菜籽......等)。
     2. 農業廢棄物 (植物殘體、木屑、稻殼......等)。
     3. 禽畜糞便 (牛、雞、豬......等) 。

化學肥料主要為人工合成,種類概分為 : 速效肥、緩效肥。
     1. 速效肥 : 易溶於水中形成離子型態,植物能直接利用,但隨著雨水沖刷、
         土壤灌溉,養分會逐漸稀釋、降低效果。
     2. 緩效肥 : 顆粒狀,在土壤中遇水則緩慢釋放,因無法觀察到釋放狀況,容
         易造成施用過量與長期累積等風險,導致土壤健康度被破壞。


         與有機肥料相比,化學肥料取得方便,價格親民,實際使用過程也更為方便。但一般情況下傳統 (慣行) 栽培的土壤,其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是較低的,因此必須額外補充有機質。

         台灣位於熱帶 ~ 亞熱帶地區病蟲害嚴重,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無法使用農藥,對農友來說須克服前期產量較低,收入受影響的窘境,所以必需花更多心力以替代方式保護作物,才能維持生計;不論是化學肥料,或是有機質肥料,本質上是沒有好壞之分,合理且正確的使用,才能保有土壤的健康度。

分享這個帖子
土壤健康與你我健康有很大的關係!?
土壤就像植物的腸道,住在裡面的益生菌也是要好好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