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 菌的歷史沿革

 (Effective Microorganisms)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甚至使用過有效微生物菌群 (Effective Microorganisms, EM),以下簡稱 EM 菌,但這個發源自日本的微生物應用技術,因為語言的隔閡有著鮮為人知的發展故事。


開發緣起

サン興產業 (Sanko sangyo) 於 1983 年正式成立,專營農業用微生物資材的製造與販售,當時的產品為  バイオスター (Biostar)・バイオライフ (Biolife)・バイオガーデン (Biogarden) ,也就是 EM 的前身產品。因品質與效果尚不穩定,邀請比嘉照夫教授產學合作 (1982年,升等琉球大學園藝學教授),由比嘉照夫教授負責基礎研究與田間應用測試,但因比嘉教授無量產技術,所以生產製程仍由 サン興產業負責開發。


1986 年,以琉球偉人蔡溫 (譯名 : Saion) 之名將產品重新命名為  サイオン ( Saion ) ,並依微生物特性分類產品品項。由比嘉照夫教授持續負責學術研究以及應用推廣, サン興產業則負責生產製造以及建立銷售通路 。長期合作下,取得不錯的成績,直到財團法人自然農法國際研究開發中心在比嘉教授的支持下獨立製造 EM1 號,雙方合作關係起了變化。


正式命名

1994 年,為了有效提高國際能見度加速技術推廣, 比嘉照夫教授與土壤微生物學家 James F. Parr ,以 サイオン ( Saion ) 的田間測試結果為數據基礎出版學術文獻,將此技術正式命名為  EM (Effective Microorganisms)  廣為宣傳。

EM 菌主要由天然的乳酸菌、酵母菌以及光合菌等複合微生物菌所組成,應用於土壤環境中,有助於增加土壤微生物多樣性與提高植物生長,改善土壤品質與健康,促進作物生長、生產以及提高產品品質【 Higa, T., & Parr, J. F. (1994).】。  



EM菌的歷史沿革,110.7.5 經 サン興產業  鉢嶺 元 社長確認資料無誤,詳細資訊亦可參閱  サン興產業 官網。
點我看日本サン興產業  鉢嶺 元 社長親自介紹 EM 的歷史

EM 菌的品牌

因商標、產品理念不同,市售的 EM 品牌可概分為兩類 :  1.サイオン EM (サン興產業)  2.比嘉 EM (EM 研究所、EM 研究機構) ,時至今日兩個品牌各有各自的擁護者。


多年前,經過許多的努力與審核驗證,我們通過農委會微生物進口許可合法引進 EM 菌,並取得代理權迄今已有 14 (2007~) 年的歷史,感謝一直以來支持與愛護我們的客戶,隨著生物技術的日新月異,我們將陸續推出新的產品與服務,敬請期待!!

與 サン興產業 鉢嶺 元 社長及社長夫人合影


行政院農委會微生物進口許可 - 合法以「微生物」名義進口 EM 菌

サン興產業技術授權

環境用藥販賣許可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