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懸命的養殖人生!!
好的生鮮產品是必須花很多心思的,你的每一口都承載著滿滿的關懷與用心

         清晨 3 點天未亮,伴隨著竹筏轟隆嘎響的馬達聲出海採收牡蠣,養殖工作任何微小的創傷都可能引起過敏、發炎等急性症狀,因此多層的防護必不可少;重複的彎腰、蹲下及搬提重物,持續勞動到正午才能稍微休息,待太陽不咬人後再接續完成工作。

         水產養殖工作與農牧業一樣,是務實且高度專業的工作。未實際了解往往會單方面認為只是個苦力「頭路」,捧這飯碗沒有十八般武藝是很不可能的。養殖常見的術語 (行話),諸如「透南風、迓地氣」、「浮頭、空飄、直升機」、「皮仔」、「風尾」......等,其背後都有隱含著大大的學問。

體力付出只是基本,前人的經驗傳承,加上科學驗證才能達到 1+1 > 2 的效力


         應付不可預期是最具挑戰性的工作日常,突如其來的午後大雨 (水質震盪),天上小鳥的糞便炸彈 (疾病帶源),颱風天搶修增氧水車也是家常便飯,懶不得、緩不得、省不得;不論晴雨寒夏都必須像照顧子女般,細心呵護常伴左右。

         不同的栽培對象成長狀況也不盡相同,高張力的工作環境,平均至少需要維持 3 個月 ~ 1年不等甚至更長,才能安心地交付到您的手中。

         水產養殖的過程中,不論是海上或陸地養殖,都必須了解水域的個性,並與她和平相處,才有辦法在往後的養殖過程中,順利且平穩地達成任務。

          能講的故事太多了,今天就先分享到這裡吧。    不敬禮解散,下課!!

分享這個帖子
低溫殺手 - 水黴病
我的魚長毛了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