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在水產養殖中扮演什麼角色
益生菌在水產養殖的工作內容

台灣引以為傲的養殖業已有百年的歷史,魚塭 (水塘) 中日積月累的殘餌、魚屍及諸多有機質廢物等有害物質可能慢慢累積於養殖環境中,在天氣轉變時,往往造成極大的危害。因此益生菌的使用,不僅可以延長及活化魚塭使用年限,營造適合生物的成長環境及降低環境的破壞。

基於『預防重於治療』觀念;我們可以從養殖系統中的四個層面切入探討。

  1. 『養殖生物』:在種苗的培育過程中,不濫用抗生素藥物,以免破壞種苗的健康及增加病原菌的抗藥性,同時在培育過程中,藉由益生菌改善水質環境,或在飼料中添加益生菌及其產物,可刺激種苗免疫力的提升,增加其對抗病原菌的能力及提升抗應激能力。

  2. 『疾病防控』:疾病的發生,往往讓人束手無策,尤其近年蝦農常遭到弧菌的病害、吳郭魚夏天的鏈球菌病害;利用益生菌與病原菌競爭生存空間,避免病原菌大量生長,降低疾病的發生機率。

  3. 『養殖環境』:多年養殖產生的廢棄物,淤積在池底,不僅會造成令養殖人聞風喪膽的「透南風,迓地氣」,更是病原菌滋生的溫床;透過益生菌的使用,可以降低有機質的堆積,並且改善水質,使水中的微生物、動植物性浮游生物維持良好的平衡,來營造優良的生存空間。

  4. 『飼料營養』:在過去對於飼料的開發,主要提供生物充足的營養,於最短時間內追求最大的成長,而現今飼料配方設計不僅提供充足的營養,也追求降低對環境與養殖生物的負荷,透過飼料中添加益生菌,可提高飼料的轉換率;其他物質的添加,如葡聚多醣體 (Beta Glucan) 等,可以提高養殖生物對疾病的抵抗能力。

參考文獻:水產試驗所特刊 第8 號:167-190, 2006


分享這個帖子
一生懸命的養殖人生!!
好的生鮮產品是必須花很多心思的,你的每一口都承載著滿滿的關懷與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