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讓每雙稚嫩的小手,拉著溫暖大手,體會食物的珍貴與得來不易。

         住在都市的我們,商場、便利商店四處林立,要取得食物並非難事。我們已離土壤太遠,離海邊太遠,鮮有機會可以參與例行農事工作。因此,惜食的概念是相對模糊的,得來不易的價值觀必須要親自身體力行體會才能了解,並深刻記憶其辛勞。

         透過小手拉大手,我們以食農教育為根本量身訂製教案,根據不同的課程對象設定不同的教學目標與學習重點,搭配貼近生活且隨手可得的教材,將課程內容濃縮在 1~2 個教學時數,使學習者能認識農事生產、處理甚至是烹調等耕食能力。      

        每日產出的廢棄廚餘,我們可以藉由微生物的幫忙將其轉變為堆肥資源,並且實際運用在校園中的花圃與實驗菜園,透過每天不間斷地響應這個活動,營養午餐的剩菜飯食數量逐漸地有明顯的減少。

         雖然我們推廣使用家庭廚餘桶,以及廚餘處理設備,將廚餘轉化為堆肥以便再利用。但我們更希望的是,從源頭減少大量的廚餘浪費,而並非產出更多的堆肥;因此,小手拉大手的活動,有助於從小扎根甚至是推廣至每一家戶。

分享這個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