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做麵團一樣,每次都留一點菌種,就能一直培養對吧!?
我買 XX 公升才多少錢,只是想賺錢才這麼說的吧!

 在開始探討這個比較衝突且尷尬的話題之前,必須先簡單定義一下幾個名詞,將有助於我們在相同的基準底下進一步討論,有助於將事情陳述的比較完整,幫助大家進一步了解與判斷。

無菌操作技術 :
         我們的環境周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微生物,空氣、水中、皮膚表面甚至是腸胃道都富含許多微生物。因此我們必須先透過氣流管制、紫外燈、高溫蒸氣滅菌......等各式無菌操作技巧,以人工的方式營造出無菌的操作環境。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下,我們才能精準的針對每一隻 (株) 細菌進一步研究其生長習性、功能及飲食喜好......等。

延伸閱讀 : 什麼是微生物!?


超低溫保存技術 : 
         微生物的繁衍依不同物種與培養環境有很大的區別,快則 10 幾分鐘慢則 1 小時以上都有可能。每一次的繁衍都可能出現改變,為了有效管理這些生物資材,當他們因繁衍導致功能弱化甚至是不作用時,我們可以活化凍存在零下 196 度的親代菌種,使其重新投入生產,以確保產品的品質與活性具有一致性與再現性。


延伸閱讀 : 微生物也會怕冷!? 


  1. 母菌 :
             經由專業的生物技術與生產製程,讓微生物們以穩定的比例與狀態共存,每一批次的微生物產品,都會經過嚴格的品管流程確保品質,我們期望送到每一位客戶手上的產品,品質都是優良可信賴的。

  2. 擴大發酵液 : 
             農畜水產應用時,根據不同的用途必須使用足量的有效菌種,以及持續施用一段時間才能發揮預期效果。透過簡易的一次性培養,可以有限度的提高部分菌種數量與容量,在不改變產品功能的前提下,可大幅節省運輸成本與使用費用。

    1. 擴大發酵液本質上與母菌是不同的。

      • 菌種比例不同,穩定性下降

      • 培養配方不同,目的性不同

      • 活性不同

    2. 擴大發酵液可以充當母菌使用? 不建議!

      • 室外環境難以進行無菌操作,發酵液中開始混雜環境微生物,且難以辨別好壞。

      • 二次培養將進一步放大環境中的汙染微生物,可能導致發酵 (培養) 產物腐敗,甚至導致農產損失。

    3. 註3 : 使用微生物產品,我們能理解用戶希望儘可能節省成本的想法,但微生物產品有其操作技術上的門檻,由衷建議務必參照正確的方式使用,以免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3. 發酵稀釋液 : 
             擴大發酵液培養完成後,可以依比例使用乾淨的水源或是直接加入水池稀釋使用,建議新鮮配製稀釋菌液,並立即使用完畢以免變質。


有了基本概念後,相信大家已具備足夠的判斷能力了,這個問題的本質其實不在於購買時的容積多少,而是應該進一步了解買到的產品到底是什麼,以及是否真的能幫助您解決問題。

俗諺常說「先生緣,主人福」,好的建議永遠不嫌貴!

分享這個帖子
菌粉顏色不一致,是品質不穩定嗎!?
微生物 : 資材只是我的家,住在裡面的我才是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