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農友 : 晉銓 (台東鹿野)
在完全不使用化學藥劑的選擇下,希望透過友善環境的農法,守護家鄉的土地及乾淨的水源。

起 : 家族從事慣行種植已有超過 20 年的歷程,近年協助家中農事,曾被化學藥劑傷及健康,因此萌生以天然無毒及友善環境的方式嘗試耕作的念頭。因緣際會下,讓我們的技服團隊有機會可以貢獻自身所長,為了友善環境的理想共同攜手促成這樁美事,也希望透過文字及紀錄片形式,縮短產地與餐桌的距離,期望拉近彼此心的距離,誠摯地邀請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響應友善種植,或惠予支持友善環境等商品,您的鼓勵是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一起踏上旅程吧!

 
 

鮮甜的空氣,清澈見底的流水交織著紅葉的溫泉泉水,我們腳下的這塊土地,曾經是群鹿奔馳及棲息之地,因而得名鹿野。在這片壯闊的環境,勤奮運作地插秧機為這曠野注入一抹活力,種下有醜美人之稱的高雄 139 號水稻秧苗。

稚嫩的秧苗,是福壽螺美味的大餐,為了降低福壽螺啃食秧苗導致的損害,適量地使用天然苦茶粕取代化學藥劑防治螺害。蟲害則透過噴灑自製發酵液使昆蟲趨避;水稻田中零散的秧苗片則是提前準備用於受災害後,藉人工補植(齊)缺漏以降低收成損害。

良好的田間管理,其工作項目包含 : 規劃行株距離、水分、土壤、肥料、管理.....等,必須具備長期累積的實務經驗或受過相關專業訓練,有助於在看天吃飯的行業中,透過嚴謹的田間管理作為善盡人事。而添加益生菌則是在良好的管理作為上,進一步錦上添花。

在大環境中要充分發揮微生物菌作用,土壤中的有機質為重要的關鍵之一,施用時機及施用量也必須根據作物的生長週期需求搭配使用。

經過漫長的等待,小小的秧苗終於長大了,不添加化肥也不使用農藥,水稻們經歷了颱風、強雨的襲擊,依舊頭好壯壯,也讓大夥充滿了信心。附近鄰田的農友們也紛紛好奇 晉銓大哥到底施了什麼魔法,怎麼有辦法不依照慣例的方式,依然可以種得還不賴。

收割前歷經第二次的颱風侵襲,結實累累的水稻依舊直挺挺的站著,不因強風而倒伏,金黃飽滿的稻穗,是上天與大地的恩賜,細數著袋袋豐收,象徵著代代傳承。辛勞的付出在此時綻放出美麗的笑容,一切的努力在這一刻都值得了。

古法日曬,讓沉甸甸的稻穀在日曬下散發陽光的美好。一口吃下,Q 彈的米飯帶著甘甜的滋味,香味從口中竄入了鼻腔,單吃就是極品,搭配著小菜,飯會一碗一碗的盛,直到飯鍋見底。

我們希望將這純粹且友善環境的理念,透過美味的米傳達給每一位消費者。

吃下肚的不只是糧食,更是良食。

分享這個帖子
全海水白蝦養殖案例
良好的蝦種源,搭配專業的管理手法,佐以輔助資材加分,成就優質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