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菌,該怎麼計算數量呢!?
一個我你看不見,但如果有千千萬萬個我,總該看得見了吧?

         天氣炎熱時,也正好是微生物大量繁殖的好時機,因此抽驗食品衛生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例如 : 飲品、冰品所使用的水源、食材是否乾淨。

         檢驗生菌數是否超標,食品衛生標準中的 100,000 = 10(CFU/mL) 這個安全標準到底是什麼? 代表每毫升有 10個菌落形成單位 (Colony Forming Unit, CFU),那該怎麼檢驗呢?

         首先將要進行檢驗的樣品,如 : 冰塊、飲料......等,直接取一些樣品,為確保方便且清楚地計算菌落數,將樣品稀釋成不同濃度,並均勻塗佈在富含營養物質的培養盤上。



         經一段時間且適當的環境培養,我們得以在培養盤上直接觀察到各種不同樣貌的微生物菌落,依序計數菌落數,並根據稀釋倍數換算,即可分析樣品含有多少微生物,因此有了判斷是否合格的依據!!

         圖片範例中,我們計數了 13 顆芽孢桿菌菌落,若假設稀釋的倍率為 10,000 倍,則實際的含菌量為 13*10,000 = 130,000 = 1.3*10 (CFU/mL),即每毫升有 13 萬個菌落形成單位。

分享這個帖子
什麼是微生物!?
到底誰說了算,大腦? 還是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