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菌到底長什麼樣子-菌落篇!?
俗話說 : 人帥益生菌人醜大腸菌,但…你有考慮過大腸菌的感受嗎?

         先前有介紹「什麼是微生物?」以及「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菌該如何計數?,這中間有個矛盾的現象,微生物既為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生物,但有時又可以培養放大成肉眼可見的形體。究竟用肉眼要如何觀察微生物菌? 肉眼下他們又長成什麼模樣呢?

   以細菌、真菌舉例,這兩類微生物都有一個特質,就是單個細胞時極度微小,但可以經由培養放大成一個菌落 (即一堆細胞組成的小群落),菌落在肉眼下就可以觀察得到了!


真菌在菌盤上的菌落型態,大致可分成「酵母菌類型」菌落與「菌絲類型」菌落,酵母菌類型菌落類似細菌菌落多為圓形;菌絲類菌落則是菌絲集結而成,且隨其菌種或培養基......等不同,菌絲菌落的顏色、綿密蓬鬆程度......等也會隨之不一樣。


所以說只要用對方法,就能直接觀察到微生物存在喔 ! 有句話說 : 「人帥益生菌,人醜大腸菌。」就讓我們實際看看大腸桿菌的菌落模樣吧,除了吃多了會鬧肚子生病以外......其實他們晶瑩剔透的很可愛啊~ 


參考資料  : 

Joanne, M. W., Linda, M. S., & Christopher, J. W. (2013). Prescott, Harley and Klein’s microbiology (pp. 160). 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

Webster, J., & Weber, R. (2007). Introduction to fungi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分享這個帖子
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菌,該怎麼計算數量呢!?
一個我你看不見,但如果有千千萬萬個我,總該看得見了吧?